粒子兄

宇宙夫夫&鼠猫

谈谈我心中的开尔文时间线——一个不算影评的影评

很久没看到这么全面深入的分析了!可惜STB我错过了美国和国内的上映 只能在从纽约飞回国的飞机上看完了 幸亏旁边的白人大叔一直在睡觉没看到我看到最后激动的眼泪 永远爱ST 也永远爱他们每一个人 LLAP

蓝衫:

STB真是让我燃起对KTL的爱啊,终于到了自己的时间线一般,温暖一辈子的礼物




瓦肯蔬菜汤:



自去年STB上映以来,星际迷航系列的AOS电影也有了三部曲,可以说是初成规模。派拉蒙官方也给了这个 重启系列一个正式的名称:Kelvin Timeline,即开尔文时间线(以下简称KTL),以此纪念在尼禄事件中被毁的开尔文号星舰——该事件成为了KTL与原初(TOS)宇宙分支的节点。


ST粉丝之间,常常会展开关于KTL系列的讨论。我们怀着对ST的爱,希望KTL继承ST一贯的人文精神,成为剧情精彩、人物形象丰满、内涵深刻的优秀电影系列。然而或许KTL让许多ST粉失望了,我听到了不少粉丝的恶评。如果是路人的恶评,我可以说电影为了照顾粉丝,而对路人有不友好之处。但粉丝的恶评,尤其是TOS系列死忠粉的恶评,让我不得不思考KTL系列到底在哪些方面让他们失望。


在一番思考之后,我写下了这篇不算影评的影评。我尽量要求自己,不带cp脑,不带粉丝滤镜,客观地看待这个重启后的宇宙。


 


 


人物篇 


(一)James T Kirk


粉丝的恶评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针对KTL中James T Kirk(以下称为小舰长)的人物塑造问题。


ST11的编剧 J. J. Abrams选择了一个悲剧性的重启:让小舰长一出生就失去了父亲,这成为他与TOS的James T Kirk(以下称为老舰长)不同命运的分支点。


对此,作为粉丝,我感到心痛和无奈。看到自己所爱的人物,失去父亲,母亲改嫁,与继父相处不好,心情低落时只能借酒消愁,还与酒吧的小混混打架,我不能不为他心痛。所幸还有Pike舰长慧眼识珠,小舰长还是进入了星舰学院,开始了他注定传奇的一生。


划重点:从父亲去世的那一刻起,小舰长与老舰长的命运就已经不同了。他们有不同的成长环境,不同的经历,自然也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处事方法。因此,你可以认为小舰长在某些方面比不上老舰长,在某些方面没有达到你心中“舰长”的标准(对于粉丝来说,这个标准很大程度上是由老舰长决定的),但请不要因为“小舰长不像老舰长”就判定小舰长ooc(out of character)。他们本来就是两个不同的人。


那么小舰长是个怎样的人呢?要写全的话,恐怕需要一篇长长的人物分析。我只说几个在某些不满意小舰长人设的粉丝看来最突出的特点。从AOS前两部来看,他冲动——很多时候他凭直觉行事,让人觉得缺乏稳重;自负——他对自己永远有着没来由的自信,他的计划有时过于冒险;青涩——他似乎并没有完全理解星联所代表的意义,认为打破最高指导原则并不是大问题,为了替Pike舰长复仇不惜冒着引发战争的风险潜入克林贡帝国核心。这几项成为小舰长被诟病的主要原因。


这些我都不否认,如果和老舰长相比,老舰长虽然也会被大副指责为“不合逻辑”,但他的行动往往都是经过深思熟虑才确定的,他的行动最终能够成功,靠的是精准的判断和缜密的计划,或许再加上那么一点点运气。相比之下,小舰长确实略逊一筹。


但是,小舰长身上的闪光点仍是不可忽视的。他仍然有超强的判断力,能在Neru的阴谋初露端倪时就发现异常;他勇敢无畏,面对强敌随时有牺牲自己拯救他人的勇气;他依然机智,总能在敌人(Neru和Khan)最想不到的地方反败为胜。


而在AOS第三部STB里,小舰长的成长更是令人惊喜的。在进取号坠毁,看上去毫无希望的局面下,他运筹帷幄,识破敌人的阴谋,救回船员,拯救Yourtown.在这部里,我认为他已经成为一个优秀的舰长。


从一个星舰学院还未毕业的学员,成长为舰队旗舰的舰长。这一过程在TOS里,被一句“十年的军官经历”所带过,而在AOS里则真实的展示在了我们眼前。当然,在短短三部电影里,这一过程显得跨度过大,没有很好的衔接。这是电影的不足,因为电影注定要受到时长、成本等等各种因素的限制。但总的来说,James T Kirk仍然是我心中的James T Kirk,他的核心特质没有变,他要开创的传奇也不会改变。


 


(二)Spock


在AOS电影所塑造的所有人物中,可以说Spock(以下称小大副)是和原初Spock(以下称老大副)最为不同的一个。这一点,老大副的扮演者Leonard Nimoy和小大副的扮演者Zachary Quinto  都曾谈到过。而他们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小大副更加情绪化,相比之下,显得“不那么瓦肯”。


举例来说,老大副除了在某些不正常的情况下,从未对哪位女性表达爱意,而小大副和Uhura一开始就出于热恋状态;老大副从未因愤怒而失控,而小大副因为愤怒而暴揍小舰长,暴揍Khan;老大副从未流过泪,而小大副为舰长的死而泪流满面。


我也思考过小大副与老大副的不同之处来自哪里。如果说小舰长从出生时父亲殉职起就有了和老舰长不同的命运,那么小大副命运的分支点应该是母星的毁灭和母亲的逝去。曾经他选择遵循瓦肯人的方式,压抑情感,甚至羞于表达对母亲的爱;而在巨大的悲痛和小舰长的有意刺激下,感情的洪流淹没了他。在那次悲剧之后,甚至连一直否认他人类部分的父亲也亲口对他承认,自己与他母亲的结合是出于“爱”而非所谓的逻辑。在瓦肯星毁灭之后,地球成为他唯一的家园,或许正因为这样,他才更容易接受自己人类的一半——和用了几十年时间才找到瓦肯逻辑与人性平衡点的老大副相比。


除了对感情的态度不同之外,小大副仍然是那个冷静、睿智、能在任何紧急状况下保持清醒头脑并给出解决方案的Spock。第一部电影里在失去冷静放弃指挥权后又立即恢复理智,与刚刚和自己发生冲突的小舰长合作击败了Neru的阴谋;第二部电影里作为代理舰长,指挥若定,利用Khan的弱点打败了他;第三部电影里哪怕身受重伤,依然坚守岗位,救援船员,之后潜入敌方蜂群。相信看过TOS的粉丝都有这样一个感觉:只要Spock在,就会有解决方案,只要有铁三角在,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境。这个宇宙的Spock,也没有让我失望。


唯一一个让我觉得可以称之为“败笔”的场景,是ST12里,Spock和Uhura在前往执行任务之前还在争论私人感情问题。这是极不专业的,对于Spock这样一个模范军官来说尤其如此。下文里我还会提到Spock和Uhura之间关系的塑造,我很难说服自己相信,这不是AOS电影的败笔。


 


(三)McCoy医生


 


     如果说小舰长和小大副与老舰长老大副存在明显区别的话,那么Karl Urban所饰演的


McCoy医生可以说是铁三角里最还原TOS的了。


    


     粉丝们大概也都知道,Karl Urban本人也是铁杆的ST粉。我想对于他来说,能在自己热爱的作品里扮演一个重要角色一定是非常幸福地,他也用传神的表演为我们还原了那个脾气火爆的进取号首席医官,在此表白卡尔先生(づ ̄3 ̄)づ


    


    AOS版医生,医术高超,医德高尚,在小舰长最需要的时候永远在他身后支持他;脾气火爆,为一船人操碎了心,有着独特的bedside manner,尽管对宇宙航行有着种种不适,但为了他的朋友,也为了内心深处探险家的灵魂,仍然留在进取号上保障着所有人的健康和安全。这一切都让人想起DeForest Kelley 扮演的原初版医生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De爷爷早在1999年就离开了我们,和我差不多年龄的ST粉都没能一睹爷爷的风采。而Karl版的医生,在我看来就是这个时代的Leonard McCoy,我相信这是对De爷爷最好的致敬。


 


可惜的是,在AOS第一、二部电影里,医生的戏份被大大的削减了。原初系列中为粉丝津津乐道的“铁三角”,在这两部电影里似乎被替换成舰长、大副和Uhura的三角。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很大的遗憾。所幸在第三部电影STB里,医生再次承担了主角的戏份,在舰长生日前,以一个老朋友的身份替他排解有些郁闷的心情;在与大副身陷险境时,用最简单的“医疗工具”为大副处理伤势,作为一个医学生,我能从此处体会到一名医疗工作者必备的素质和过硬的专业技能; 接着医生更是和大副一起潜入敌方的蜂群战斗机,让我们再次看到了“I’m a doctor,not a xxx”的全能医官。


 


这里提到一个问题,有些粉丝似乎认为,AOS医生形象的塑造太过刻板,他被刻画成一个“保姆”形象。对此我想说,鉴于小舰长的经历,他在内心比老舰长更脆弱,也更缺少朋友,因此医生成为他倾诉的对象以及类似“心理医生”样的角色,是合理的。他们的关系更像大哥和自己不听话会惹祸的弟弟,但这个弟弟再怎么不听话,大哥也要照看他。而在TOS系列里,老舰长并没有这么叛逆,医生所做的是在老舰长动摇时做他坚强的后盾(这一点后文还会讨论)。他们之间关系的不同,是和AOS系列本身的人物塑造相一致的。


 


还有些粉丝认为,STB里,医生被“强迫”去开飞船,小舰长对医生一味的“要求”有些得寸进尺,医生这个角色在整个AOS系列里都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我同意在前两部电影里,医生的戏份这么少实在对不起粉丝对“铁三角”的爱,更对不起Karl如此用心而还原的表演。但在STB里,我认为医生这个角色得到了很好的诠释。而对于医生是被“强迫”去开飞船,我不能苟同。那是在那种情况下最合理的选择,医生是最合适的人选,这不是他的职责,却是为了打败敌人所最需要他去做的事。我们的好医生虽然嘴上不肯放过提出这个计划的“绿血尖耳朵妖精”,但他会懂得这样做的必要性,他也会为了进取号而去做自己该做的事。他不是被逼的,他也是同样高尚而英勇的星际舰队军官,在必要的情况下,他能做到自己原本做不到的事情。


 


我真诚的希望之后的AOS电影能够保持STB里对医生形象塑造的水准,为了Karl Urban,为了De爷爷,为了所有爱着医生爱着铁三角的ST粉,更为了我们永远的好医生Leonard McCoy。


 


 


人物关系篇


(一)小舰长与小大副之间的关系


     我不想否认我是cp粉,因为否认也没用。原初老舰长与老大副之间被吉恩·罗登伯里(ST教教主)定义为T’hy’la(friend,brother,lover)的关系戳中了我心中最柔软的部位。作为cp粉,我也承认我希望在AOS系列里看到小舰长与小大副更多的互动。可以说我会为了他们的每一次互动而兴奋。


那么,AOS让我达成心愿了吗?


答案是肯定的,尽管AOS让他们的相遇相识的过程变得更戏剧化,经历了从彼此看不顺眼到成为并肩作战的伙伴的过程,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的每一场对手戏都充满了张力,擦出了火花。


但是,我仍然对AOS第二部电影,即暗黑无界(以下称STID)中的人物关系塑造有很大的不满。首先,小舰长为了救小大副,打破了最高指导原则,而且他并没有觉得这是很大的问题。这是对ST一贯坚持的理念的践踏。我爱看他们视对方为自己最重要的人,我爱看他们为对方冒险甚至牺牲自己,但我不愿看他们为对方而牺牲星联的准则。这是对两个角色的不尊重。再次重申,这是STID的一大败笔。


另外,在STID最后,小大副为了小舰长而流泪,为了他暴揍Khan。对于瓦肯人来说,流泪是太过激烈的感情流露,几乎是不可能的。当然,就像前文提到的一样,小大副与老大副的人设本来就有差别。但是,对比小大副在目睹自己母星毁灭、母亲死亡时的表现,这样的反应还是太过了。我也曾想,或许是已经失去了母星和母亲的小大副,再也无法承受失去自己最好的朋友了。但这个理由太过牵强,我说服不了我自己。


我愿意相信他们视对方为最重要的人,但这必须以符合人设为前提。


 


所幸在STB里,我又一次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原初舰长与大副的影子。小舰长寻求调职,却在犹豫怎么向小大副说明;同时小大副在考虑回到瓦肯,也不知道该怎么向小舰长开口——与你爱的人分离,总是艰难的。危机来临时,他们默契地在各自的岗位上大显身手;富兰克林号上,他们快速地在最短的时间内共同提出了最有效率的计划;最后与蜂群的大战更是各显身手,默契合作。我不想用友情亲情爱情来定义他们,看着他们并肩站在舰桥上,就是宇宙的终极逻辑。


 


(二)医生与小舰长、医生与小大副之间的关系


前文提到,鉴于小舰长的经历,他在内心比老舰长更脆弱,也更缺少朋友,因此医生成为了他倾诉的对象以及类似“心理医生”样的角色。他们的关系更像大哥和自己不听话会惹祸的弟弟,但这个弟弟再怎么不听话,大哥也要照看他。我认为这样的关系符合AOS宇宙的人物设定,我也为之感动。当STB开头,医生为小舰长祝酒祝他生日快乐时,我几乎热泪盈眶。我们的好医生,永远这么好。


而医生与小大副之间的关系,则在有限的篇幅内最大限度的还原了原初。逻辑与感情的碰撞,给我们带来最爆笑的场景和最深刻的剖析。两人互相抬杠,但又互相关心,STB里小大副终于说出:“我一直对你怀有很高的敬意,Leonard,我以为你知道。”我噗一下笑出声,又满眼含泪:大概医生一直是知道的,只是装作不知道吧,不然他还怎么骂你“尖耳朵绿血妖精”呢。我希望这样的关系在ST系列中一直存在下去,永不改变。


 


我会爱铁三角直到永远,也会爱ST直到永远。


(三)小大副和Uhura之间的关系


     客观来说,这一段关系处理是AOS系列最大的败笔。


     从Uhura的角度,这个角色在TOS里出现时,是顶着巨大的压力的。教主为了让一个黑人女性角色出现在舰桥上,不惜和派拉蒙高层据理力争。五十年以来Uhura这个角色作为职业女性的代表,激励了许许多多的黑人和女性。她不需要通过和男主角谈恋爱来凸显自己的特点,她就是一个专业而优秀的军官,通讯官中的佼佼者,给她强行设置一段感情线并没有必要。而STID中Uhura和小大副在执行任务前的争吵实在是大大破坏了这两个人物形象。


可喜的是,在STB中,Uhura恢复了冷静、勇敢、机智的军官形象,并能通过反派的声音判断出他的真实身份,显示出自己在专业领域的能力。小大副赶去救她,却发现自己才是被救的那个,让我大喊一声U姐威武!


我看到有粉丝提出,STID里小大副在火山中时,小舰长问老骨头:“如果我在那里而他在这里,他会怎么做?”老骨头的回答是:“他会任你牺牲。”而STB里小大副却愿意冒生命危险去救Uhura,这表示小大副和Uhura之间的感情更深。对于小大副对小舰长和Uhura之中的哪个感情更深,我不做评价。但这样的比较让我觉得非常……不合逻辑。小大副或许不会救小舰长,那是因为他不能破坏最高指导原则;而他去救Uhura,除了感情,还有作为大副的责任。这是完全不同的情况。难道在STID里,是Uhura被困在火山中小大副就会去救吗?难道在STB里,是小舰长被俘了小大副就不会去救?我希望粉丝们在作比较时能考虑一下实际情况。


 


    STB里Uhura和小大副之间的关系显得不再尴尬和生硬,Uhura的戏份也大多与感情线无关。这是我所喜欢的改变。希望以后的AOS系列能让他们两者的关系保持这样的画风。


 


 


 


 


电影总评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也基本清楚了我对KTL三部电影的感情态度。第一部电影作为承上启下之作,虽然不尽如人意,但还算成功地重启了一个宇宙,让我们看到了和原初不一样的宇宙,并愿意等待我们所熟悉的主角们逐渐成长。但是,第二部STID可以说毁掉了这个开头。从人物方面说,STID没能让我感受到角色的成长,小舰长依然冲动,甚至还不理解最高指导原则,甚至不顾引发战争的危险也要复仇;小大副和Uhura的表现非常不专业;老骨头几乎成了“打酱油”般的角色。从剧情来说,STID是标准的好莱坞三段式电影,虽然情节算得上紧凑,但没有能出人意料之处,所有情节都在意料之中。从主题来说,STID与ST系列一贯的和平与探索的主题毫无关系,最高指导原则被打破是粉丝心里跨不过的怨念。更不用提电影里数不清的科学bug:银女士能下水,能从海底起飞,传送技术能把人直接传到另一个星球,Khan血能让人死而复生……它或许是一部合格的爆米花电影,但无疑是一部彻底失败的ST电影。


而STB则给了粉丝们一个大大的惊喜,能在ST系列50周年看到这样一部献礼之作,作为粉丝我很满足。STB的影评我看到有很多粉丝写过,感觉自己不会比他们写得更好了,这里不再多说了。


 


      总而言之,AOS系列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给粉丝交出了一份还算满意的答卷。但是,ST系列的精华部分依然在电视剧集,AOS与TOS在思想深度和人物塑造上还有差距。这是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电影毕竟受到时间、预算、票房考虑等诸多限制。三部电影的篇幅没法塑造出原初系列79集所塑造出的丰满人物形象。而商业化的考虑可能让剧情陷入爆米花式的、宇宙英雄打败星际反派这样的套路,而无法讨论ST系列深刻的主题。但无论如何,我真诚地希望开尔文时间线能够越来越好,成为另一条时间线上属于trekker们的精彩。


 


感谢你看到这里。


Live long and prosper.


Live long and Star Trek.


评论
热度 ( 117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粒子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