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兄

宇宙夫夫&鼠猫

【个人向】文手问卷

第一次做文手问卷,感谢 @曾有旧约 的艾特2333旧约8月27号艾特的我,时隔一个半月我才看到,成为时差党之后基本就很少上LOFTER了2333真是对不起我这帮基友们


01.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他的由来)

   好像一直没有笔名。在其他比较严肃的发文平台上会用“余元一”这个名字。因为我自己本身姓余,于是笔名也就没有改,“元一”是因为一次偶然我室友让我帮他想他们茶社的名字,本来想用这个来表达万物归一,最终没有被选用我就拿这个做我自己的笔名了,其实也算是侧面表达了我对于“一”的追求。

 

02.大概是从什麼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麼?

   我的第一本不能称之为小说的小说开始于2007年,当时小学五年级,沉迷《士兵突击》,结果和班里同学四个人一起写续集,大概字数5w吧,后来到了初中续集就没继续写下去了,现在百度贴吧都还能找得到2333

后来到了初中,单纯是为了记录小学时候的生活,写了青春向的小说《沉默的羔羊》,没有完结。

高中写的《旧城》为了纪念我因为三峡大坝被淹在水下的老家旧城区。

大学写《孤独回忆录》为了将目光投向那些各种意义上“孤独”的人类,试图挖掘人性,寻找市井小人物内心不为人知的部分。

大学毕业写《食蚁之蚁》,是我第一部科幻小说,写它的目的仅仅是因为喜欢科幻,晚上做梦梦到了一些比较有意思的场景,于是醒来之后写出了大纲再慢慢填充而成。

以上各种小说都没有完结。我写小说的初衷仅仅是为了纪念或者抒发内心,也并不要求自己一定要写完,随心随性而已。

 

 

0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麼样子的?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

  我可能并不存在文风这种东西,根据不同类型的小说或者同人文风不一样,写古风、科幻和欧美cp完全不是一种风格。其他人的看法我并不清楚哈哈哈哈哈哈

 

 

04.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请简述之间的差别。(不论是结构、文字叙述、故事走向、常写的题材等)

  落差还算是比较大。最大的差别在于对文字的驾驭上,小时候写的文章和小说我时不时都会翻出来重新看,很多时候会有幼稚的词语,而且特别矫情,后来慢慢开始走向严肃,也比较正经。故事走向原先一般按照时间顺序,现在更喜欢埋伏笔,通过倒叙或者其他手法来制造悬念。常写的题材也从生活化的随笔散文变成了严肃向的分析或者科幻类小说。

 

 

05.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样子?

    可能是因为想从事的工作原因,更偏向论述性的严肃向文章,科幻类变成了我最常阅读的书籍。大众类书籍风格参考《群体性孤独》、《人的宗教》之类的,科幻类最爱阿西莫夫。

 

 

06.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麼? (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笔杆要爆炸了)

   好像没有最擅长的,我也没有什么时候有觉得键盘要爆炸了2333可能只有在写分析报告的时候才会有吧2333

 

 

07.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最不擅长的就是对话了,我总会把对话写得很弱智不知道为什么。

 

 

08.你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一篇文章3000字左右快的话2个小时,慢的话4-5小时。一篇小说吗2333我就没有完结的小说(笑

 

 

09.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一般一个晚上,我只需要列好大纲,然后确定主要人物,大致的故事走向,然后边写边构思其中的细节,并在大纲文档中增添细节。我一般正文会有两个版本,一个版本会写满各种细节,用不同颜色标注出不同的类型,保证我挖的坑会填,另一个版本就是最终版了。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麼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

  写作一般没有习惯,只是集中于晚上11点-2点。倒是在创作音乐的时候会喝酒233困扰就是天天被爸妈说睡太晚

 

 

11.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 (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打字派无误,因为打字手速很快,写字反而会忘掉脑子里已经构思好的东西,大纲一般喜欢用pad,毕竟有触控笔,列好了大纲之后会转移到电脑word上形成文档。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并没有草稿233草稿是什么。从小写作文从来不打草稿,全是一口气写下来,但我成文后隔一段时间会进行修改。

 

13.喜欢写什麼样的题材?

    最爱的还是社会性和科幻类。同人最爱写科幻背景,我爱科幻我爱科幻我爱科幻(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余光中没有之一。最爱他的原因是高中被他的佛理诗给圈粉,之后看完了他所有的散文,被圈得死死的。我爱这种超脱性,感觉像是超出人世间的神祇俯视众生。

 

 

15.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我的梦想从来就不是作家,因为当文字性的东西变成了糊口的饭碗,总会变了味道,毕竟我是个理想主义者。但是我即将从事的职业和文字有关就是了2333

 

 

16.在文字创作上有什麼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emm想来想去大概也就是小学写《士兵突击》续集那段时间了吧,我们四个人有一个本子,每个人每天写一些,下一个人接着上一个人写的内容继续写,互相都不知道对方写的是什么,但是自己拿到本子之后必须看前面所有的内容,保证前后故事的关联性。那段时间应该是我活到现在最开心的时候。因为我的开心来源于有一群能一起做事处在同一水平的朋友。

 

 

 

17.那麼,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实际上,不存在喜欢不喜欢,我只是把这个当成抒发内心的渠道。现实生活中我朋友很少,也很少遇得到能谈得来的人,更多时候所有的想法都是自己消化,而只有写作的时候,我脑子里的东西才会向外流出。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 (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我的第一篇肉沫其实我还蛮喜欢,是今年上半年的,楚留香手游相关233


【愿君如星月,照吾之夙夜】(2018年2月)

    虽说你曾跟蔡居诚说「跟我走吧,天下何处不是家,武当弟子又何时畏惧过重新开始,你不过和我一样,只是求而不得,受制于这万丈红尘,若有放下,又有何难。」


    然而如今,这句用来规劝他的话却连你自己都无法实现。


    放下一词,说出口只是牙与唇的碰撞,而真正懂得这词的人,却要和着血与泪将一切连根拔起,再假装潇洒饮下苦酒,与过去的一切挥手告别。


    你飞离金陵城,寻了近处的山顶,俯视这世间。


    「愿君如星月,照吾之夙夜。」


    此间你只需将这星月之光永存于心,夙夜之黑暗终不会侵蚀,你告诉自己,此心安出,不过又一个江湖,只是这江湖,唯二人而已。


 【孤独回忆录】(2017年)


    那天在咖啡馆的闲聊之后,没隔几天,我从一个朋友那里得到了他自杀的消息。我看着手机里那条仅仅只有两个字“He died”的短信,愣在了原地,无法控制自己的心情,手机从颤抖的指尖滑落砸在地板上发出闷哼,屏幕的一角裂出了蜘蛛纹。


    最终我还是无法得知他为何选择如此草率地结束生命,或许这是他深思熟虑后的结果。没有亲戚,没有朋友,自杀案也无法让警方处理,他就这样如青烟消失在世界上。从他第一期文章开始关注他的一个好心人出资为他造了一方棺材,埋在了附近的陵园,并为他立了一座没有名字的墓碑。


    葬礼那天,我远远地看着那块墓碑,那位好心人看着我一直凝视着墓碑,走过来问我是否是他的朋友,我摇了摇头,说只是仅有几面之缘的人,有幸和他聊了一会儿。好心人一听便让我为他写墓志铭,毕竟我是这个世界上与他接触最多的人。


    于是,墓碑上留下了一句话:上帝没有赐予你名字,因为你的生命本就是你的名字。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麼样的改变?

    还好,觉得还有进步空间。改变就不需要了233我蛮喜欢这种正经的感觉。

 

 

20.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好像认识的文手都被艾特了2333我就不点了 


评论 ( 1 )
热度 ( 5 )

© 粒子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