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兄

宇宙夫夫&鼠猫

【包策】【神话AU】天上人间(4)

  • 道长身份揭晓

  • 仍旧起名废2333


第二日清晨,包夫人果然带上小包拯前去赔礼道歉,公孙真并没有怪罪什么,街上那些传言他也听去了不少,错并不在包拯。而此去小包拯得知前一日回府后,小公孙就发起了高烧,多个大夫上门诊脉无果。包夫人虽不常出诊,但对药学仍有一番研究,公孙真不肯放弃一切希望,便让包夫人也去瞧瞧小公孙,试图找出解决之法。


可惜包夫人也无能为力。


小公孙这病来得有些奇怪,明明发着高烧却又无法在体内寻出热气,脉象上看并无任何不妥。公孙真只得派人将包夫人和小包拯送回了药铺。


晚间,公孙真正翻着医书为自家儿子的病发愁,就有一小厮来报说府门外一道人求见,公孙真问那人相貌,小厮答那人长髯束发,和普通道人无异,倒是眉心有一点白很是明显。公孙真立即让小厮前去请那道人书房一见,自己急忙披上大氅理好外衣静候那道人。


来人果真是小公孙百日宴上出现的那道士,未等公孙真询问来意,那道士便道出了公孙真此时的忧虑所在。


“小公子可是高烧不退?”


“正是,我这两日一直放心不下,请了多名大夫也束手无策,敢问道长可是有解决之策?”


“贫道正是为此事而来,可否请大人备好半壶竹叶青酒和温水,另外也请大人和夫人以及府中人切莫靠近房门十尺。若半柱香后贫道尚未踏出房门,请大人将一壶竹叶青酒浇在房门即可。”


“道长放心,我这就叫人去准备。”


不多时,雨松便端着温水和半壶竹叶青酒请道长入了小公孙卧房,他讲一干物品放置在桌上后便带上房门退出了别院。


那道人拂尘一挥,哪还有先前的模样,此时已是一派仙风道骨,眉心的白色更为显眼,暗处还能依稀辨出其微弱的白光。这便是文曲星君,而出现在小公孙房里的并不是真身,只是星君用其中一魂塑成的仙身。


文曲星君取过半壶竹叶青酒,倒出一杯来让小公孙饮下,另取一杯均分五份分别涂于天灵、双手掌心及双脚脚心,再用温水浸湿粗布,折叠放于额头,随之默念几句咒语,便发现额头上覆盖的粗布逐渐发黑,小公孙通红的双颊已逐渐恢复正常的血色。


随后他取下粗布,将剩余的酒倒出一杯再让小公孙饮下,又把粗布扔进酒壶中,施法将壶口结印封住,避免邪物逃出生天再度害人。


此番动作结束,文曲星君又恢复了那道人模样,推开门去将酒壶示于公孙真。


“公孙大人,小公子已脱离险境,此番妖孽作祟,虽未伤及心脉,但耗去不少气血,大人可寻一大夫开些补气补血的方子,连服两日即可痊愈,痊愈之后多加休息,情绪不可有大幅波动。”


“多谢道长。道长可否有落脚处?不如今夜就在敝府落榻。”


“贫道谢过大人美意,但师命在身不可久留,这锦囊望大人妥善保管,不到万不得已不可擅自开启。大人保重,山高水长,后会有期。”


“道长放心,后会有期,告辞。”


很快小公孙就恢复了意识,他的脑海中信息杂乱,像是被小猫抓乱了的毛线团,对之前发生的事情毫无头绪。


第二天公孙真例行上堂,当他穿好朝服走入正堂便听见有人击鼓,那人击罢向正堂跑去,口中还大喊:“大人!不好了!又有孩子落水了,大人!”


跑到公孙真面前,那人已上气不接下气,一旁的衙役忙递了杯水过去,那人才缓过劲儿来。


“究竟是怎么回事?慢慢说,别着急。”


“大……大人,就和之前小公子落水一样,今天桥头上……又有两个孩子被卷入水中,大家都说庐州城来了妖怪。”


“快,王五六子,你俩去桥头看看,顺便请个大夫一起过去,如有情况速速来报。”


“是,大人。”二人应下便跟着击鼓人去了现场。


一连几天,陆陆续续有孩子无端落水,而他们皆是在玩耍的过程中被一团黑烟卷入水中,幸亏救得及时,尚无生命危险,只是当晚必发高烧,人事不省。


公孙真日日搜寻线索,试图找出孩子落水背后的始作俑者,但除了那团黑烟,公孙真并不能发现他们落水的其他相同点。


三天过去了,已有十个孩子遇此怪事。每日堵在府门口的百姓越来越多,公孙真的压力也愈大,他几乎想打开道人临走前交给他的锦囊,但他又害怕此后若出现更为危急的事情时却无从得救。


此时,隐匿在人群中的道人即文曲星君得知此事,疑是妖孽进入人间作恶,当即回到天庭上报天帝,于是天帝下令派遣掌物掌人、司生司杀的雷部正神与文曲星君共同处理此事。


当晚包夫人在药铺打理药柜,为药铺打烊做准备,转身发现药秤下压着一张写满字的纸,抽出仔细一看竟是一张药方,纸页最下方用蝇头小楷写着“此方可救落水儿”。包夫人绕过柜台匆匆跑出铺门,却只见打更人正念着“天干物燥,小心火烛”向这边走来,并无二人。


她这几日也四处替那些孩子诊脉,大致对病情有些了解,对这方子更是深感疑惑,究竟是何方神圣送来这救命的药方。也不顾自家药铺,她径直奔向公孙府,欲将这药方及自己的疑惑同公孙真商议。


公孙真得知包夫人有一份可治落水孩子的药方,叫上自家夫人在前厅与包夫人详查这份神秘药方。不出所料,这神秘人送来的药方果真对症,恰有几味药在一般医者看来并不适用于这类情形,但调整每味药的数量及放入顺序便会有不同的疗效。若按着方子每日服用三次,连服四日便可痊愈。


顾不得许多,公孙真派人将药方抄写多份递给城内其他几家药铺,命人连夜熬制成汤药分别送至各家,并给每家每户发放三包草药及药方,以备不时之需。


这些孩子的病情得到控制和缓解,但案件仍旧是雾里看花,如何都看不真切。


TBC.


————————————————————

PS:案子快结束了,虽然挺简单的案子,但很费脑子...为了写这种有关鬼神的故事我都看了不少灵异事件2333

评论 ( 9 )
热度 ( 13 )

© 粒子兄 | Powered by LOFTER